close
安檢所地接兩面沙灘,其中的新庄子沙灘平時常有釣客在此垂釣。偶而也有地理研習團隊來此研究礁岩地形。珊瑚礁外側與海相接處較深,多藏螃蟹。我雖居海濱,從未在營吃過蟹。只有一次特殊經驗。

時五月中,天氣濕熱。我剛由下罟子調來此,每事問。某下午我於監視系統中發現,停車場內有多人圍繞在一打開的後車廂四週,唸唸有詞。向當時的紅軍陳月照請教,誰知他一看竟面露喜色,扭頭對在場的其他人大聲號令:「換短褲!弟兄們,今晚要加菜了!」原來某些宗教人士常會買蝦買蟹,然後到沙灘上放生。原本僅止於耳聞,從未真的見過。想不到今日瞎碰上了。
這天晴朗無雲,視野很好。看看時間,正值退潮,看來螃蟹難逃魔爪了。

如狼似虎的幾個壯丁呼嘯而出已經一個小時了,還不見人影。正當我準備廣播叫人時,他們濕答答地回來了。陳月照雙手拎著一只湯鍋,看樣子很沈,收穫肯定不少。掀開鍋蓋,只見到十幾支大小不一的蟹舞動爪鉗。「他媽的人家買來放生你們竟然還抓來吃...罪過罪過...」陳月照無暇回應我的控訴,正忙著操起菜刀將螃蟹們一一洗淨,然後剖半。「這又不是我們抓的..這是潛水抓魚的人送的..外面水那麼深我們哪下得去...」

這分明是硬凹。

月照好說歹說,將我勸離了廚房。須臾,香氣四溢。蟹熟了。他先端了一盤,小心翼翼的放在我面前。「排A,這隻三點蟹最大的,先給你。」我皺著眉,望著四腳朝天又對半切的這位公子,只擠得出三個字「好,謝啦。」
這隻三點蟹:多汁、肉香,實是佳餚。陳月照看我終於發出讚嘆之聲,忍不住大得意起來:「我只用了一些蒜薑跟鹽巴提味哩!都是這螃蟹新鮮..」

他說得很對。有美食應當先嘗落腹,飽足以後再行懺悔。蟹啊,好吃,再來半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