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子  (20060420)

即使你的語言能力在日常生活上已夠用,但解讀異文化仍沒有那麼簡單。

我去餐廳會看到幾個男女坐在一起,通常其中的男生會主動站起來幫女生拿衛生紙、筷子以及倒茶給女生。或者有些女生說她要出去玩的時候,就叫男生騎機車到她家門口載她出去。每次看到或聽到這個場面時心裡想,「天啊,那些女生應該是一般市民,但她們的態度似乎像是大明星耶,她們怎麼那麼充滿自信呢?」總覺得台灣男生對女生很好,台灣女生好幸福。


我韓國朋友也說,台灣男生對每一個女生都非常好,所以韓國女生常常誤以為該台灣男生很喜歡她。她說韓國男生只對自己女友很好,不會對其他女生特別好。
前陣子參加了某研究室的聚餐,我剛好坐在教授旁邊,由於坐在教授另外一旁的是男生,因此我發現教授的杯子清空時,就會緊張地開始想「我該不該幫他倒茶?」,但又覺得「這裡不是日本,我沒有倒茶也可能沒有人怪我,且有可能老師也不太習慣旁邊的女生一直盯著看他杯子也說不定」……我想了很久之後終於忍不住直接問他「按照日本的習慣,我看到您杯子空了,應該幫您倒茶。老師,您現在要喝茶嗎?」。他說「不要啊,如果我喝完有人馬上給我再來一杯,那我永遠得喝冷掉的茶」。我並不討厭為別人服務,只是在台灣我做不到這些也不需要感到愧疚,這氣氛讓我很輕鬆,這也應該是我喜歡台灣的原因之一。

後來台灣朋友告訴我,台灣男生對女生的服務也是為了給自己和他太太或女朋友面子而做的,並不是我或韓國朋友所想的那樣。也許,台灣男生或許藉那些行為可以展現他的男子氣概,只是他們的展現方式跟日本或韓國男生不一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