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
安檢所左方有一片沙灘,地屬三芝鄉新庄村。右側與麟山鼻國家風景區相接,左以陳厝坑溪與番社比鄰。由於通往該處沙灘的道路複雜,非當地人很難曉得。因此人煙罕至,只有零星的釣客出現。此地適宜拍MV,據我所知杜德偉的「嫁給我」、糯米團的「英勇戰士搖搖頭」以及周杰倫的「晴天」都是在此拍攝的。此地未經開發,海水澄澈。退潮時露出一片向外延伸一百公尺的潮間帶。礁岩之中什麼生物都有,淺水處最多的是寄居蟹。仔細觀察任一泓水,都可見到大小不一的寄居蟹穿梭其間。這說明了沙灘的遺世獨立。沙灘向內是一片防風林,綿延數公里。這完美的偷渡地形讓此地一度成為衝岸者的樂土。(92年夏,時任野柳所長的副大就在此地將十八位大陸妹一網打盡。)據當地居民表示,以往夏季偷渡之猖獗,幾乎是到了每夜都有人上岸的地步。這話雖然頗堪商榷,但說明了以往海防的漏洞百出。今年此地平靖,並未有警。

---步道
八里風帆碼頭完工以後,林錫耀宣示在他代理縣長僅剩的85天內,要把麟山鼻的步道也給蓋好。麟山鼻旁邊的新庄子沙灘本是縣政府規劃的風帆碼頭預定地,也僅止於預定,工程實施遙遙無期。但經林錫耀登高一呼,反倒是腳踏車步道的工程風風火火的動起來了。這條步道將由麟山鼻出發,經過番舍廢哨、八連溪口、通往芝蘭社區公園。未來甚至有可能與淡水河的腳踏車步道相接。於是原本從未出現在麟山鼻的水泥攪拌車、貨櫃車、怪手全都湧入沙灘,碾過退潮時露出地表的礁岩,把沙子向後堆放、壓實,在上面施作軌道。最近步道接近完成,沙灘上開始出現沿著工程車軌跡直闖沙灘的轎車、步道下方也逐漸有好奇的民眾全家大小到沙灘上烤肉生火。以往因隔著山脊而阻絕於遊客之外的新庄子沙灘即將以「全新」的姿態出現在眾人面前,我真擔心這個三芝人最後的樂土、內行人的私房花園,會這樣子毀在林錫耀和北海岸風景管理處的手裡。
 

------台北人
廢棄的新庄子班哨位在沙丘後方,13號縣道的起點。我們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維持這些廢哨的整潔,不可雜草叢生或亂如廢墟。但即使久未打掃,這裡仍然乾淨整齊,和另一廢哨的荒煙蔓草截然。經我向已退伍的陳、許打聽才知道住在這附近的一位老伯常會來此打掃。偶然遇見老伯,向其探詢,才知道他來自廣東梅縣,隨國民黨撤退來台,部隊原本戍守於此、一防二十年。民國六十四年他以士官長退伍,就在此地安家。也許對原本的駐防地有深厚的感情,因此常主動打掃已經廢棄無人的廳舍。老人的身體還十分硬朗,雖然記憶力差了,常重複說著同樣的話,但我仍很有興趣的聽,直到他家人將他攙扶回家為止。在他身上,我看見過去五十年中國人流離顛沛的痕跡。課本中敘述的事件、那些在腦海裡只剩下斷垣殘壁的字句他全經歷過。見證時代的他,是我眼中一位不折不扣的「台北人」。

---狂歡
六月底某夜。這晚我門幾個留守主官被集合在淡二,一起聽學長講解如何應對測考的要領。突然接到值班通報,民眾檢舉有人在新庄子附近開派對,經我向老大報告,就先行和許博超趕回去處理。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靠,包了。」回安檢所的路是我體驗過最驚險的一趟,許博超全程都用120公里左右的速度狂飆,而且遇紅燈即逆向到對向車道闖過路口,當時我簡直緊張的快要吐了。里程數已達十六萬公里的這台SG在許博超的狂催之下,避震器吱吱作響,發出陣陣橡膠臭味。我心想:「我們如果沒有在路上因為闖紅燈被對面的卡車撞死,也會因為離合器故障不能打檔掉進山裡摔死」。好不容易到了上面的土地公廟,這時離合器也終於報銷,我們在緊急集合以後,由許載著我先馳往新庄子,其他人通報淡水分局求援,再沿沙灘向該地推進。

抵達現場才發現有兩場派對同時舉行:沙灘上以外國人為主的一群,是為了慶祝加拿大國慶所辦的晚會。主辦人很用心,在通往新庄子的兩個路口都掛上紅白相間的楓葉旗,還找來樂團駐唱,兩公里外的哨所都聽得見他唱些什麼。難怪傍晚時候就看見整車的外國人搭接駁巴士到這裡。另外一場在我們的廢哨內。我跟許踏進廢哨時兩人都呆了。驚奇從小路開始:兩旁沿路插上火把,牆角灑上石灰,門口「海巡署簽到箱」的鐵盒子下面擺了本簽到簿,這群人把原本荒蕪的廢墟變成迷人的夜間樂園。一踏進廢哨裡,首先看到充氣式的兒童游泳池裡頭裝滿了冰塊和水,用來冰藏威士忌。原本空盪的旗竿多了一塊瓦楞紙板,上面劃了個大大的符號。一個人正忘情的在DJ台前放音樂,一旁擺了台發電機。廣場中到處都是空了的台啤和可樂娜,頭頂上他們牽起的聖誕燈正一閃一閃地發光,頻率和狂放的音樂正好符合。現場太吵,電話無法接聽,我不確定支援人力和淡水分局的救命隊員什麼時候可以抵達。雖然現場大約擠了四五十人,其中頗有幾個又高又胖的傢伙。但我跟許簡單討論過後,還是決定以不速之客的姿態大聲宣示我們的來到。「不好意思喔,海巡署麟山鼻安檢所,請問在場誰負責主辦?」這句話我們吼了三次左右,在場的型男辣妹們才把目光集中在我們身上。幾個像是主辦人模樣的男女走了出來,「你們是義務役啊?唉呀真巧我也才剛退伍啊,我也是海巡的啊,唉呀我知道你們很辛苦,來來來先喝罐啤酒嘛...你也是年輕人啊...我們只是來這裡看看海聽聽音樂,不會鬧事的啦...我們很快就走啦...」。

想搓圓仔湯。其實我是個很容易被勸降被說服的人,但那天堅定的態度倒是連自己也沒想到過的。「淡水分局的人已經在路上,你們一定要先撤收,否則三組的學長比我們更難講話。到時候大家就扯得不好看了」我大致上跟他們表達我的立場。

經過這一番話,現場開始不甘不願地收拾。我跟許算是鬆了口氣,於是坐在門口監視他們清掃。現場有蠻多個小可愛搭牛仔褲露丁的辣妹,我跟許晚餐只吃一點點,餓得要命,只好看美女充飢。「幹...要不是在這邊當兵、穿這身他媽的醜得要死的制服,我也一定會來這裡玩..」「幹,怎麼還有那麼久才退...」「幹,排A,你是在講廢話喔?」
除了主辦人以外,來參加派對的男女逐漸散去。離開的時候多半用鄙夷或嘲諷的口氣酸上兩句。置之不理。偶而也走過一兩個微醺的大塊頭,一邊借酒使性一邊故意大聲嚷嚷:「我海陸XX梯退的啦..我..我他媽最看不起那些大專兵..他媽的有種來幹一架..」。對於這種人我倒是蠻想把他留下,請他跟刑事組的學長把剛才的全文再覆誦一次。好不容易聽見外頭的警車聲,支援來了。除了淡水分局局長領軍的四十幾個警員,還有六塊厝和後厝的協助兵力十五人。原本留在附近戀戀不捨的人群看到警察來了,這才死心離開。然後大隊長也來了。來到現場自然是跟淡水分局的大頭們講關係套交情,然後叫我過去,附耳對我說:「周大將軍,你把你轄區管得很好啊..人家派對都辦到你家來啦..等一下你要看著他們把裡面清得一。乾。二。淨。才准給我走!」。
後來他們整整清理了兩個多小時才離開。我看著漸漸恢復原貌的廢哨,心裡倒是有種暗暗佩服的感覺。他們真是青春啊,敢玩敢衝,只要不犯罪你又能拿我怎樣?「好玩嘛...」是啊,好玩嘛。今晚被迫不甘不願違反自我意志地取締了這場派對,其實有點遺憾。凌晨兩點多回到所內,我大聲的說:「幹!要不是我在當兵我一定要去玩!」眾人也都不約而同地瞪著我:「幹,排A,你這不是廢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