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總覺得這是一部不太尋常的電影。導演用三段手法是個驚奇,技術上則有很多地方可以討論。

三段之中,我最欣賞自由夢。覺得他最好。用無聲影像搭配字幕,是很不錯的嘗試。有版友批評字幕太淺層,沒有表露真正的心態。我卻覺得這恰好與無聲的手法相契合。真正的對話肯定不那麼文言,但導演既然消音,以簡化的、輕輕帶過的字幕呈現,反而更強化了那股意在言外的微妙心態。我想他用特別手法表現的,應該是一種內斂的,含情脈脈的情感吧。

戀愛夢和青春夢我則沒那麼喜歡。覺得這兩段盡了描寫人物的責任,卻沒有如自由夢的特殊形式般獲得成功。以特寫拍牽手,由右至左書寫的路標不斷更迭象徵路途演進,這都是以往常用的手法。我並沒看見更多。說得客觀點,應該說他拍出了一段雲淡風清的往事。閉上眼睛,我可以理解他指的「懷念」和「最好」是什麼。

特別想說青春夢。可能是品牌忠誠度太高所致,侯孝賢三個字在我心裡烙印太深,以致於我在看完青春夢時感到驚訝與失落。這決不是一段差勁的故事,但也不傑出。應該說它只不過生動地表現了年輕人的茫然,對自己、對愛情的舉棋不定。但僅止如此,並無其他。我覺得遮住名字,導演也可以冠上其他人。可能導演只有觀察,而無經驗。所以作品和其他導演、沒在這個疏離時代裡打過滾的人描繪的大同小異罷。

舒淇得獎,感謝導演細膩捕捉。當然她本身的進步也是有目共睹的。自由夢裡欲語還休地剝枇杷,悲從中來地彈唱,這幾個鏡頭最令我激賞。至於張震,他在口音和表情、動作上還需要大進步。他在自由夢裡活像個現代人,和青春夢的差異不大。我甚至一度懷疑自由夢乃是受他失敗的口音拖累,才不得不改以無聲形式放映。(但這也隨著自由夢本身的成功成為一段不了了之的陰謀論)至於大家挑剔的渡輪經過背景有高樓大廈,則是非戰之罪了。

總之:這是一部水準以上的作品。雖然不是侯孝賢最棒的作品,但衝著舒淇出色的表演和自由夢的特殊手法,應該進電影院觀賞。導演喜歡懷念,也擅長拍懷念。但這次作品雜訊不少,模糊了視線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