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ty磁鐵的出現席捲了台灣的便利商店市場,
市場裡,自第二名全家以下,大概都被這一記重拳給打趴在地上了。
世雯問過關於蒐集磁鐵的事情,因為收集了全套,
藉此機會整理自己對便利商店的消費觀、品牌偏好。

先說7-11。我對7-11本來就有很強的忠誠度,
如果購物的區域附近同時有SEVEN跟其他便利店,一定去SEVEN。
我認為他們的服務態度較好,店面較乾淨,貨品較齊全,
冷氣較強,燈光較明亮。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他們的即食產品品質較佳、味道較好。
當然這也是經濟規模的功勞。選擇做即食產品一定要有一個程度的展店數量,
(福客多的麵包都還是由統一進的呢!)
但SEVEN一直苦心經營拓展的食品類產品也確實成為他們的招牌之一。
對我來說,SEVEN其中一個意義就是他們有不錯的茶葉蛋、關東煮、便當和冷食。
所以磁鐵的出現嚴格說來是加強了我去SEVEN的態度和決心。由88分變成98分,如此而已。
如果KITTY出現在全家、我也許不會蒐集,我會覺得那是品質低劣的象徵。
沒辦法,因為全家的東西實在難吃得過份了。

再說磁鐵。
我本來是很討厭KITTY這個卡通人物的。
覺得她太粉紅、喜歡它顯得自己太娘;
收集之則顯得我趕熱潮追時髦,太一窩蜂,更是失敗中的失敗!
(我原來這麼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想耍帥飄逸清新脫俗...真是太畏首畏尾了)
但為什麼開始蒐集磁鐵?
其實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隨著光顧的次數和金額,磁鐵數逐漸增加。
當我發現這件事情時,潛藏在心裡的蒐集癖又發生了作用。
「那就來湊個全套吧!」
「其實圖案也挺可愛的嘛。」
說得簡單,但要抽到正好缺少的款式而一個不錯是很難的。
誰都有多了幾個相同款式的經驗。
我不吸煙、也沒有喝酒的習慣。最多就是一罐淡麗或是極生。
和冠誠家銘一次添購一條煙就有八個比起來,
想要一次消費就湊到相當於幾個磁鐵的金額,頗有難度。
天知道我曾經在SEVEN裡面竭盡心力地幹了些什麼蠢事。
「一罐陽光黃金豆豆漿+一罐優酪乳+兩本雜誌+礦泉水=223元」
「唉多買一包洋芋片好了,這樣就有三個..」
「一個便當+一顆茶葉蛋+一罐純喫茶+一個購物袋...79!一個!」
是這樣地一路走來,才有二十數個的場面。
但隨著款式的增加,難免遇到了瓶頸。
如果在網路上徵求交換,彼此利害交關,而且往往需求跟供給湊不在一起。
這選項放棄。
這時重複知友誼,贈送識真心,朋友就派上了用場。
在快收集全套的時候,冠誠把2002給了我。
只差兩個了...
林家銘臨門一腳,把2003和1977相贈。
於是功成。

最後是一些回憶。
大約是小學的五六年級。
那時候文具店門口都會擺著幾台兩兩相疊的機器,販賣著遊戲卡。
主題往往是當年最膾炙人口的七龍珠和幽遊白書。
(當時七龍珠連載至塞魯、幽遊白書裡的戶愚呂弟剛100%)
一張五元的遊戲卡,硬幣投進以後要用和轉蛋同樣的辦法轉動機器正面的轉盤,
卡片才會由機器中吐出來。
如果出來的是一般卡,那也罷了。反正零用錢花在哪裡都是花掉,
一般卡疊成一堆也只是一堆每個小男生都有、
無法在下課時間裝作無意地取出來驕其同學的普通玩意。
但如天可憐見,轉出了閃亮亮的卡(這有術語的。叫做鑽石卡。),就是時運來了。
通常鑽石卡的主人翁模樣是極威猛的,
多半是孫悟空父子其中一人變身超級賽亞人再加上龜派氣功的圖案。
小小一張金光閃閃,拿出來的人顯得面上有光,極其得意也。
「唉唷昨天我轉了四張就拿到這一張!超讚的啦...」
那時候我一日的零用錢不過二十元,買個零食飲料就告用完。
往往只能可憐巴巴地看有錢的孩子盤據在文具店門口,
把一個個銀色的銅板投進機器裡。
存上幾日,滿心期待地步向文具店。
但轉來的,是普通卡居多。
偶而也有過經驗,一張外觀普通的卡,卻有著異常的觸感與質地。
這時若是識貨的行家,就會以指甲輕輕地摳弄卡的四個邊角。
一旦成功,卡的表面層會脫落,露出裡層金光閃閃的本來面貌。
這叫做隱藏卡。
在民國八十幾年的時候一個男孩子蒐集好幾張隱藏卡,在同好裡是很能講得上話的份量了。
或許,我的蒐集癖是從那時的童年開始萌芽,
一直伴我成長到今日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