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美琪的第九張專輯即將問世。
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消息多半是圍繞在他話題性膨脹的胸圍
以及「醜小鴨變天鵝」這句話。
前者印證我對於女歌手形象必須符合大眾女性傳統的溫柔嫻淑等條件
才能有票房和發行下一張片子的推測,
後者隱隱點出其實他並不美這件事。
之前才因為上娛樂新聞慘遭林佑威與NONO公開調侃不夠美,
憤而與姚謙一同召開記者會抗議的江美琪,
其實在剛出道時,是我心中一個敢於塑造另種形象的歌手。
第一張專輯取名「我愛王菲」,
文案本身下得夠炒幾日新聞。對見報率當然有幫助。
而專輯中快慢歌兼有,「對我好一點」某種程度可以說是林曉培「煩」的分身。
慢歌如「別哭」,還帶有早期明顯的喉音。
接著第二張專輯「第二眼美女」搭上了人間四月天的順風車,
「我多麼羨慕你」算是傳唱了一陣。歌曲表現空靈而悵惘懷念的情感,
卻成為陸續推出專輯一貫的基調。像阿翔譜曲的維他命,便是跋了。
象徵公司認定原本路線的失敗,暗示抒情路線是大眾口味百聽不厭的萬年盤。
純粹是商業考量。
然後的「悄悄話」、「想起」、「再一次也好」,
乃至於「朋友的朋友」和「又寂寞又美麗」,江美琪似乎成了抒情歌的同義詞。
人們回憶起他,總是記得他的抒情歌。(美樂地是一張口水歌,不能算在內)
記得她的『可是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我們有多少時間能浪費』
卻不記得她的『有他在我的身體我覺得身體好』
說不上痛心,只是覺得人怎麼塑造,他就會朝著那方向筆直的發展。
不能否認這幾年止唱抒情調子的江美琪為自己確保了一個持續發片的機會,
但維京唱片扼殺了她的潛力,將之塑造為風格不強烈的歌手,
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