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不太好、戴著眼鏡的李老師講旅行,許多人慕名而來。演講內容蠻多都出現在他的書中(14堂課、北歐)大致不離譜,因此有印象。中間被一位日籍攝影師打斷,他質疑李的態度太像觀光客,立場又過於揚外貶台。我確實也產生同樣感覺,但我能了解她的意涵,她也很快的低調許多。我專注聽關於摩洛哥、西藏、威尼斯、西班牙、建築、京都這幾個有趣的點。

對於鐵窗、檳榔西施、建築外觀風景這幾件事,陳文茜已經在書中批評過,而常駐於此者視角不同於旅人,更可以完全體會。好比攝影師說他長住於希臘、覺得希臘也有很多缺點。而都市景觀這件事是很多因素造成的。最初,我在塔上看著東京時就懷疑過。最後我給自己這樣一個答案,「也許該感謝大轟炸吧。」是戰爭給了東京機會重整市容。陳說台北的街景是desperately dirty,我不予置評。倒是覺得劉維公提出的急速壓縮概念可以用來解釋很多事,因為急速壓縮我們必須以更短的時間學會禮儀、發展文化,因為急速壓縮我們必須比已開發國家更少休假、提供更舖天蓋地的服務,因為急速壓縮我們必須以物質發展後期的審美與所得水準和面對物質發展前期的公共意識和公共環境。這當然不是寫幾篇文章打打嘴砲就改變得了所有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