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名模婚禮,鑽戒一千多萬,婚紗上百萬,每個配件都好幾十萬,對這種奢華的看法?
A:我感覺如果我也用這種方式揮霍,孩子就會覺得這是常態,但我不會這樣做。因為如果價值觀沒弄對,不僅傷害自己,也會給小孩不好的示範。你看我身上這件新襯衫很挺,馬獅龍的,每次我都利用打折去買,1000塊3件,我買21件7000塊,穿兩年,領口變黃我就丟掉。7套西裝,連褲子喔,總共才35000塊,還不到那些有錢人買一套的價錢。我買車不超過100萬,我現在開福特ESCAPE,92萬。

成功男人的轉變
以前我也覺得,「物質是成功男人的要件。」我的西裝一套三萬多,就是幫總統做西裝那個人做的;然後我有朋馳、司機。我還有服裝造型師Judy,就是現在幫總統、副總統做造型那個,每季他帶我去買衣服,都買Armani、Trussadi,都是很貴的啦。他只告訴我可以穿哪件,叫我穿給他看,好看就叫我買,我付錢,兩天,衣服不算喔,我還要給他75000塊顧問費。然後他帶我去剪頭髮,4000塊剪一個頭,根本沒幾根毛。那時光買件襯衫就7000多塊,這錢我現在可以買21件襯衫,真是有夠浪費。
Q:為什麼你會有這麼大的轉變?
A:中山北路的王品有個徐媽媽,5、60歲,長得很矮小,晚上來洗碗,1個月賺不到10000塊,這麼微薄的錢不夠家用,所以每次洗完碗9點多回家,她就背個帆布袋,沿街撿鋁罐去賣,有一次她走著走著發現對街有鋁罐,就衝過去撿,當場被大卡車壓死。我很震撼,同樣在公司,有些人生活這麼富裕,有些人居然連命都不保。為什麼窮人這麼苦?因為他要活下去,所以很多冒險的事,他也要做。為了這件事,我一直思考,後來確定公司文化的方向,我們不崇尚名牌。後來我辭掉司機,賣掉朋馳。
Q:你的體悟是什麼?
A:不一定要用富裕的生活方式才能強調自己成功。我的結論是,愈強調物質的人,朋友愈少,因為你感覺自己很成功,其他人會覺得,「阮不同國ㄟ,你是跟孫芸芸同國,都是珠光寶氣。」馬上跟你拉大距離,所以當我改成這樣,反而跟大家同國了。
員工也比較務實,不需做表面文章,顧慮面子的事。而且你要在物質上跟人家玩,永遠玩輸人家。好啦,你戴個12萬的勞力士,他戴個42萬的江詩丹頓跟你拼,你也是輸。那乾脆我不跟你比。像手錶,只要看起來舒服,兩三千我就買,然後搭配不同服裝,我發現自己審美眼光也很好。
那賺錢做什麼?花在生活的體驗,包括出國、去吃餐廳。《貓》劇來了、《歌劇魅影》來了,儘管好幾千塊也要趕快去看,提昇你的人品和鑑賞能力,擴大你的視野。錢不是花在物質上去跟人家拉大距離,但也不能連生活體驗都不花錢,把自己埋在很小的空間就完了,連事業都做不下去。我一輩子都在尋求內心的平衡,要什麼想得很清楚,就不會看到新東西就去追逐。最後我發現,原來內心是最富有的。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