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性蓁  (20060428)

在東京的賞櫻旅行,不經意間看到一本叫做「Tokyo Graffti」的雜誌,隨手翻看,卻被其中的幾個別具創意的單元引起興趣,當下就付錢買單。

為什麼我對這本雜誌感到如此有趣呢?舉例來說吧,本期的主單元名稱為「青春2世代寫真館」,內容為左右對開,左頁是父母輩,右側為子女輩,孩子們擺出當年和爸媽一模一樣的姿勢,在同樣的年齡留下不同的活躍身影。內文則是對兩個世代提出相同的問題,諸如夢想、最崇拜的人、對世界的不滿、人生最重要的意義等等,並列出彼此的個人編年表,兩相對照,可以讀出許多世代變化的弦外之音。

另一個單元,則是在東京別具個性的區域取材,拍下當地代表性路人照片。如動漫重地秋葉原行走的路人,男的是現在話題角色「御宅族」,女的則穿著漫畫女主角樣的可愛蕾絲服。而號稱「老人的原宿」之地巢鴨,均是七十歲以上的銀髮族,但他們可不邋遢,個個裝扮得人模人樣,儀表修飾不輸青少年。

最使人驚訝的,是以前成人遍布的表參道,現在或許因為重建改裝,並且是高達六層樓的Kiddy Land玩具店重地所在,加上美國品牌Gap精彩的童裝部門,竟然讓表參道變成時髦小孩在假日結伴出遊的樂園──這裡說的小孩不是形容詞,而是名詞,年齡約莫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的兒童們,打扮前衛,拍照姿態架勢熟練專業,真是難以想像他們長大會變成怎樣的成人啊!

二子玉川是東京家庭主婦聖地,年輕媽咪推著娃娃車,裡頭小寶寶睡得香噴噴,雖然職業是家庭主婦,這些媽媽可是愛漂亮得很,化妝精緻、全身名牌,完全不是傳統黃臉婆印象。

而以前的風化區新宿歌舞伎町,現在成為西裝成套夜歸上班族男性心事滿載轉車回家之地,他們臉色沉重,心願清一色是但願家庭幸福,子女成就。偶有裝扮油滑的牛郎,穿著名牌西裝,皮鞋閃閃發光,腰上手機一大串,臉上洋溢客套笑容,和上班族正成反比。

一位在東大擔任教授的網友聽到我出遊與出差東京已達數十次(說句題外話,台灣有很多地方我都還沒去過呢),他感到非常驚訝,問我原因。我說,那是因為東京是個區域個性非常鮮明的都會,每個區的區隔明顯,因此旅行其中,會感到特別有意思。

類似的都市如紐約,也是我非常喜愛前往的都會。例如上城,到處都是姿態擺得很高的上流社會人士,我還曾在那裡偶遇不少名人;格林威治村是專業菁英駐足之地;蘇活區相當有趣,特殊小店比鄰而居。

台北市近年也逐漸在改變之中,新東區的信義計畫區和西門町形成強烈對比,天母外國人日漸增多,連菲傭都有了專門的聚集之地,相信不久之後,也將成為一個樂趣十足的國際都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