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壽

原住民為基調的流行音樂,一定是市場的另類嗎?以往一直如此,圖騰樂團首張創作專輯「我在那邊唱」無論從創作型態、歌手生態到發行姿態,也很容易讓人以為就是如此。

同名標題曲「我在那邊唱」,吉他伴唱下舒展的大自然風味,甚至原住民特有的音腔,都不脫陳建年清湯掛麵的氣息。但是,後段節奏層層舖疊起來,轉而形成豐富的層次,聽者開始感受到,這五位年輕原住民,他們切入歌壇的心態很流行,不再只是擁抱山林或海洋的「原浪潮」而已。

因此,在圖騰樂團的首張創作裡,可以發現大量踏入都市社會的描述。「一個年輕人才剛剛退伍…,走到大台北這個社會…」(困惑),「從部落出來找工作的大女孩…」(巴奈19),「帶著山野的氣息來到都市裡…」(酒醉的百合花)等,當原住民進入都市叢林,挫折、無奈、放逐往往成為必經之路,「城市沒有陽光的溫暖,馬路沒有故鄉草原來的平坦…」(我在那邊唱),也就成了從未改變的共同圖象。

話題老生常談,也不輕鬆的題旨,年輕的圖騰樂團以輕鬆的曲式來唱,因而有了不同的觀感,「困惑」一片柔和的Hip-Hop,「巴奈19」充滿Basanove風情,恰似原住民一貫的樂觀以對。中場「父親的話」,彷如70年代輕搖滾曲式輕快流暢,與最後祥和柔美的「馬太鞍的春天」,兩首阿美族母語一前一後穿插其間,就像來自家鄉親人的心靈良藥,平撫異鄉弱勢遊子的心靈。

圖騰樂團與流行歌壇接軌的「我不是周杰倫」,排序較後(第8首),有點可惜。以當今歌壇指標人物周杰倫為題,貼切的反映時下年輕族群脈動,圖騰樂團穿插他們的原住民生活用語口白,更藉周杰倫現象聚焦在原住民青年族群普遍熱愛音樂,全曲以Hip-Hop元素層層舖疊,和音柔美,用詞諧趣,堪稱今年本地歌手罕有的最佳創作。

妙的是,「我不是周杰倫」也在玩「大悶鍋」式的改名遊戲,作詞署名姜杰倫、查文山,對照圖騰樂團主唱查馬克,歌詞「其實我想做個大明星,我也想有個女友像蔡一零…」,既然是歌壇大明星,就要有接受戲謔打趣的雅量,圖騰樂團悠哉遊哉的穿梭人生,一如他們透過歌詞傳達的生活,騎車穿越大街小巷,喝著小米酒,還有「Chuang Gou」(阿美族語,創作與唱歌)。

圖騰樂團資歷雖淺,但也歷經磨練,才有機會出第一張專輯。五位團員分別來自阿美族、排灣族、卑南族、漢族,他們的自我簡介有趣而率真,就像他們心目中的偶像,從郭英男、Mr.Big、周潤發、萬沙浪到濁水溪公社,甚至方順吉都有,原住民樂團這條路雖不好走,但是比起某些矯情的另類歌手或樂壇組織,圖騰樂團的這張創作專輯,是既有自己的靈魂,又頗能引發共鳴之作。

【2006/04/28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