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法語電影節一共看了四部片:夏日之戀、讓愛飛翔、佳麗村三姊妹、四百擊。



夏日之戀:為了彌補上次的缺憾,一定要看的片。整部片子剪接、旁白都給人一種「拳拳到肉」的緊湊感,鏡頭不停地「到位、到位、到位」。楚浮在片中的幽默和翻譯時常把我逗笑(村子裡都叫他們三傻),但有點虎頭蛇尾,在女人把槍拿出來以前一切完美。女人不肯為誰停留在原處,這得有很高的手腕和技巧,而兩個男人之間竟也可以共有一愛,這很難令我相信。尤其他們分別來自大戰雙方的敵對國(我相信這是楚浮的刻意安排,隱喻德法兩國友好但兩個只能活一個的巧妙關係)女人的自在輕靈如風賞心悅目,雖然當事人未必是快樂的。


 
讓愛飛翔:觀眾可以發現兒子從頭到尾沒出現過,只有一通電話。再接到消息,已經是死了的。整部戲據此而生,劇情的安排加強了原本情節的「荒謬性」和「戲劇性」效果,使得謊言在螢幕上更無奈、更可笑。這部電影在在令我想起再見列寧,兩部電影同樣以「善意謊言」為表演基礎,被迫說謊的主角其實對親人都有著偉大的愛,那愛驅使他們做出種種荒誕行徑。但不同之處在於本片更多著墨於生活的窘迫,人們不向現實屈服、奮力求生的意念,以及為親人著想而不得不然的隱瞞。相形之下,再見列寧像為至親演奏的一首安魂曲,主角和朋友突梯但努力地試圖告訴媽媽世界沒變、共產還在;告訴她爸回來了、要她安心。帶較多黑色幽默,本片的感情就熱絡而且濃厚得多。令我最感衝擊之處在於婆婆由房客處得知真相時(甚麼才是真?該相信誰?),癱在樓梯上的虛弱表情以及獨自穿過街道、坐在公園角落的落寞模樣。然而編劇竟還安排她說第二個謊!那種不忍拆穿的針鋒相對令人鼻酸。世界很殘酷,但為了親人,還是得勇敢起來。最後女兒的決定婆婆完全能理解,她反而豁達不顯驚訝地朝著孫女揮手。是母親難以接受痛哭失聲,還得在婆婆的攙扶下登機。我得坦承我對老婆婆演員較容易有好感,因為我有個在故鄉的阿嬤。


 
佳麗村三姊妹:運用3D立體特效呈現,劇情極為冷雋的電影。開始的昏昏欲睡完全被後來的KUSO劇情喚醒:用手榴彈炸青蛙的老婦人、由一堆死青蛙幻入而出的月亮(讓人有些嘔心)、類似acapella但以呃呃啊啊表演的三重奏,還有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撲克牌大兵身材的保鑣,令人難忘。從大雨大雨一直下到本片,讓我覺得法國的動畫電影似乎都不只是為了兒童青少年而創作,他們試圖傳達更多意涵給觀眾,也因此適合較高年齡層觀賞。這部片的特效做得不錯,歡樂結局,值得一看。


 
四百擊:我必須很高興地說,我終於成為看過四百擊的人了。這部片大名鼎鼎,忘了多少年前錢櫃雜誌專訪蔡明亮時就提過它,甚至拍了一步後來改叫做你那邊幾點的七到四百擊。侯孝賢也在某次專訪中提及他印象最深的是楚浮的四百擊。一直對片名充滿懷疑,不知哪來的四百擊。經查詢才知道,原來法國諺語說一個淘氣頑皮的孩子要受到四百次打擊才能消除災難,卻除惡魔,變成健康聽話的兒童。安端體諾逃家以後說要去巴黎,我想片頭的巴黎來去街景應是為此而生。看完覺得當時的法國人不太重視兒童教育,他們試圖提供最多的愛給孩子,但也不吝惜打罵;把他們當大人,也得分擔家務。當時似乎十分流行賽車,雷內和安端體諾的父親都熱衷賽車運動。安端的求學歷程和家庭生活充滿不順和不愉快,他的眉頭總是微皺著,等待隨時可能出現的挫折。找到的資料千篇一律都指出這是楚浮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電影,但楚浮何其有幸,能找到自己畢生大才所在。兩個孩子抱著打字機走過街角驚起一群家鴿的鏡頭很美,如同童年歲月中不斷引爆的「小」革命與因試圖改變生活而激起的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