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屜裡頭,放著一個很舊的手提包。是搬家時候發現的。我在裡頭隨意翻找,只發現幾張發黃了的紙片。其中第一張是超群餅店的提貨單,寫著訂購小方禮盒五十七組,然後是寫有老媽名字的產婦產前就診卡,背面寫著媽從前一年八月底到十二月底的體重變化及血壓數值。看到這裡,我已知道這裡頭裝著的,對我是多不得了的東西了。然後是一張婦產科教授的名片,最後是一張紅紙,有一堆人的署名,他們致贈禮金,賀我媽生了兒子。
我來到這世界的過程,根據大家轉述,曾有過一番不小的波折。據說當時媽預產期原本在元旦,可過了兩週,胎兒還沒有要出世的打算。到了隔天一月十六日,媽終於開始陣痛。接生時媽發生血崩,情況緊急,醫生要病房外的祖母和爸爸簽署病危通知書。在用盡了產房所有紗布以後,出血總算止住了。于忠光教授狠狠地拍打嬰兒的屁股,因為太晚出生皮膚皺成一條條、看上去像個小老頭的嬰兒終於放聲大哭。于教授對已無意識的媽道賀:「恭喜你周太太,你生了個兒子。」
這時我的思緒很快地移動到離現在比較近的從前。那時候有著飯後不洗碗的我、答應了辦事卻未完成的我、說謊的我、愛牽托狡辯的我、脾氣不佳動輒拍案怒罵的我、故意因為政治議題和媽大吵一架的我。看著紅紙片,小楷字體寫著「明波老師弄璋誌禧 同仁敬賀 請 哂納」的字樣,突然發現:此刻我能坐在這兒寫字,能看見光、能聽見音樂,都是您給我的。媽,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