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蘋果頭條令我非常憤愾。七個小孩,第八個馬上要出生,甚麼叫逼不得已才尋求社會援助?該上小學的沒上、該上幼稚園的也沒上。小孩生了要養、養了要教,沒錢養不會教你他媽的幹嘛生?幹嘛打炮?幹嘛不帶套?沒錢結紮是理由嗎?是嗎?愛打炮不帶套嘛!媽的一個保險套是多少錢?愛打砲打出一堆孩子,小孩是無辜的!他不該生下來沒人教不該生下來吃紅糖拌飯!幹!媽的想到就一肚子火。

找到工作了,非凡新聞週刊文字記者,年後開工。面試當天跟未來主管談了一個小時,表達許多自己對於財經雜誌風格與走向的觀察。小學時就開始看財訊的我一直是個熱切的雜誌消費者,卻從未想過轉換角色變成生產者。自己是周圍第一個作記者這行的人,感到興味盎然,也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憧憬,但沒有特別設定目標,邊走邊看,先提昇自己的實力再說。

感冒持續了一週,喉嚨痛、鼻塞、咳嗽始終沒好,夜咳、發冷造成淺眠,日間精神欠佳。前天又不知死活地喝了大杯焦糖布丁奶綠,起床整個喉嚨沙啞。我沒有這種短期內重複感冒的經驗,難道是25歲以後身體狀況走下坡的徵兆?最近吃得太好了,有肥胖傾向。

「你很不魔羯座耶」走在夜市的巷子裡,興霸說。

「我就是知道自己很多地方很保守,才不想一直這樣下去,才會在想到的時候盡量作些不同的嘗試。」我另類地辯解。就好像我發現自己其實非常小孩子氣一樣。我本來很努力地想把自己打造成知性高雅又冷漠的知青,但到頭來才了解自己其實是個花癡衝動又幼稚的憤青。而且我也不想改變了。

「我本來想等到久遠時光後再開口說這個秘密,想不到你先發現了。」

今年第一次家人分開南返,台北的分子只剩我,街頭的車流明顯減少,感受到難得的緩慢和輕鬆。這裡很難感受到的年節氣氛,在迪化街重溫。我跟石邊走邊吃,在人群裡鑽入擠出。他還有飯局故多觀看,我則每攤皆下手。發現自己很愛魷魚絲,但色如白紙令我實在不敢恭維。某個攤子前面竟還插了個徵男友的標牌,每個女工讀生見到路人好奇的眼光都搖頭說不是我不是我,可能是老闆娘吧,我想。

情人節當天,知道老爸今年肯定又會空手而歸,因此回程順手買了盒巧克力,很漂亮的圖樣。不過竟是老爸自己吃,真是相當沒情調。至於前一天拿著花跟熊直闖人家公司這種暴走事情,我大概不會再搞,年紀大了一點,膽子小了一點。而且作過的事玩第二次就沒意思,雖然小記憶或耍浪漫我頗在行。以往我很不屑種種手法,但博君一笑又何妨?何妨這兩字很重要,我覺得自己和以往最大不同就在於容許灰色地帶,較少批判或貶低立場不同人事的價值,願意在做出主觀判斷之前先肯定對方的存在。

和逸文談到雜誌的事,懷念不已。當初我和百威、盛華閒聊間開玩笑:「不然來搞個刊物好了,我們來找人」後來我還認真地想了很久,決定創刊號要寫自己最喜歡的伊藤潤二漫畫、或是台北市古蹟行走這兩個題目。也曾經想過要為了專訪伊藤而學日文。雖然沒成型,但是個很美的夢。盛華還在這行,我也陰錯陽差即將開始記者生涯,不知百威意下如何?

我真的很遜,前腳還在大罵無名是爛站,後腳發現恢復又原諒了它。希望戀愛裡的我千萬不要這樣才好。

後記:傍晚到新光三越購物,心情頗佳,原本的二輪電影沒去看。爸對我施壓,一度動搖後不予理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