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京搭新幹線火車、轉兩趟巴士、再徒步二十分鐘,才終於抵達日本畫家朋友多次提及的,位於東北深山中的百多年高齡溫泉旅館。不問塵世地住到第三天,送進房間的和式早餐意外出現了包紅豆餡的圓鼓鼓「溫泉饅頭」。我叫住正轉身離去的中年女侍:「好貼心啊,你們。居然附上我最喜歡的甜點。」
愣了一下的她溫婉回答:「啊,昨天下午,我們清掃客房時,不經意從垃圾桶裡發現好幾張您留下的和果子包裝紙。老闆娘特別交代我,今天這個房間的早餐一定別忘記添加此地的鄉土名產。」

「哈,向老闆娘打小報告喔,貪吃鬼的秘密被你們抓到了。不過,今天怎麼少了生蛋?」我故意找麻煩,儘管臉上仍帶著笑意。

「真惶恐哪,因為接連兩天您都沒動生蛋。我們猜想,您應該吃不習慣吧?就以海苔替代,希望能合您的胃口……」

以後幾天,我又察覺,每日變換的和式早餐總伴隨「對不起,打擾了」的輕聲招呼,來到紙糊的木格門外,時間恰好在我起床、盥洗完畢之後的十分鐘左右,誤差有限。莫非這兒的女侍都練就了隔牆辨音的忍者功夫?起疑的我卻鼓不起勇氣探聽個明白。

離去那天,笑盈盈的老闆娘遞給我一個紙袋。「溫泉饅頭!不會錯。」我打心底激動自語,俯首致謝便立刻轉身。濕潤的眼睛怎能讓她看見呢。

之2 吞食的早餐

清晨七點,哈欠連連的我排在長長的人龍中等著吃早餐。因為聽說,這家不起眼的烏龍麵店每天一過正午,東西賣完了就打烊。

全日本最小的香川縣,境內的讚歧烏龍麵店已超過兩千五百家,比交通號誌還多耶!太沒道理了。作陪的當地友人戲謔地告訴我。對呵,光首府高知市的街道奇景──服裝店、烏龍麵店、水果店、烏龍麵店、花店、烏龍麵店、藥局、烏龍麵店、鞋店、烏龍麵店、書店、烏龍麵店、……,便達一千家左右。最誇張的是,目前正以平均每星期一家的速度繼續成長中!

農業人口為主的居民,經常從黎明五時起床到夜晚入睡前,都把烏龍麵當作正餐和點心。(日本第一的消費量即這麼來的)如今,路經麥浪起伏的田野,仍可目睹暫停耕作的農夫農婦和孩童圍成一圈,爭相拿筷子從杉木大桶裡撈取熱騰騰麵條的溫情畫面。

終於踏入店裡,果然是讚歧地區典型而普遍的,製麵工廠兼營的自助式食堂──客人得先去廚房要碗現煮的麵條,然後自個兒澆醬汁,加蔥花和薑泥,或再打顆生蛋。友人教我在地的吃法,即用力吸進麵條後未經咀嚼的囫圇吞食。「喂,你們的牙齒是做什麼用的?」我一邊抗議,一邊有樣學樣。纖柔粘滑的麵條溜過,喉嚨馬上清晰地感知緊繃的彈力。第二口,我忍不住偷偷輕咬,韌度十足卻爽俐而斷,接著湧出小麥的清甜馨香。難怪,單單用麵粉、鹽和水為原料的簡樸食物,卻在短期間內爆紅,並且吸引全國烏龍麵迷瘋狂湧來朝聖!
林嘉翔/文  (20060416)

身旁大把大把的野菊和芒草,順手帶回去編個花環掛於木門框。啊,快拉張椅子坐下,新鮮的果汁、蜂蜜和現烤麵包已等在桌上。湖泊發呆,時鐘停擺,挪移的只有習習的風和牆頭的陽光。

之1 窩心的早餐


意猶未盡,臨走時我想買生麵團回去煮。友人指著白煙瀰漫的廚房勸阻:「除非你有那麼大個鐵鍋,以及精準掌握撈起時間點的功力。」唉──,守護故鄉美食的聲譽到這種地步!

之3 民宿的早餐

住民宿的經驗不算少,值得拿出來說說的早餐卻沒幾樣。

我投宿過礁岩岸邊,漁夫輪班守望的破陋更寮。整個夜晚,海風不停的在外頭敲門。失眠的我,隔天一大早又趕搭漁船出航。浪濤起伏,胸腹翻攪,我強忍暈眩幫忙撒網,搞不清楚要當早餐的魚蝦,究竟在海裡的那個地方。

也曾棲泊於茅草葺頂的農舍,點煤油銅燈嘶嘶作響。晨起,我穿長筒雨靴、背負竹簍,氣喘吁吁的攀爬深山。農夫教我認識味道濃烈的野菜,掏挖剛冒出頭的青瘦竹筍。第一次撿拾柴薪生火,涕泗縱橫淚眼汪汪。只放鹽巴的樵夫料理入口淡泊卻隱隱回甘,我懷疑調味瓶裡也混了砂糖。

我理想中的民宿早餐,不見得要靠斑駁的漁船,或在野地埋鍋造飯。繁花芳草輪流氾濫的山麓,數間小磚房散落湖畔。黎明,露水未乾前,提個籐籃子、戴頂麥稈帽出門。騎單車很寫意,徒步更好,沒有路徑自己亂闖。尋幸福的摘酢漿草,無所求的吹吹蒲公英的絨毛。身旁大把大把的野菊和芒草,順手帶回去編個花環掛於木門框。啊,快拉張椅子坐下,新鮮的果汁、蜂蜜和現烤麵包已等在桌上。湖泊發呆,時鐘停擺,挪移的只有習習的風和牆頭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