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舒服慣了的我,個性有些吊兒郎噹。說好聽是大而化之,刻薄點形容就是輕浮了。本以為我會在自己關心、熱中的事務上燃起熱情,但想不到並非如此。
習於買股票賺價差的我,很少仔細研究公司訊息。多半是看了幾禎消息就出手,如此輕率的態度兩年來竟也沒虧過錢。加總起來,反而還賺了些。只能說僥倖。但也因此助長了些狂妄之氣,終於在此次行動中踢到鐵板。投資標的因為可能涉嫌以試機成本掩蓋良率不佳的事實,並藉此提高毛利率、美化帳面。消息曝光,股價連續三天開盤跌停鎖死到收盤。原本還沾沾自喜說要獲利三成才出場的我,只能默不作聲。三天之內,由賺了一台iPOD變成倒賠一台iPOD。第一次跨入消費性電子股就遭逢重大挫敗,讓我沈思自己的投資態度。
說起來總是自己行事欠穩重惹的禍。首先,進場時機就已不對,短線漲得太多,雖然重挫時進場,但時間拉長一點還是高得嚇人。接著對公司屬性不瞭解,胡亂買進,又壓根不看財務報表,對電子股最易發生弊端的數字充耳不聞,這種行為簡直跟酒醉駕車沒兩樣~
有人說「你做一件事情的態度其實就是做其他任何一件事情的態度。」當初聽見這句話,內心深受震撼。我確實做什麼事都是以八分就好、玩玩的心態從事。如此固然行得通,但該嚴謹的態度和原本可以美妙的結果往往在馬虎不欲深究的態度下被蹉跎,自己卻還渾然不覺,嘻笑如常,這才是最不長進的吧。
玩也得玩出個樣子。我實在應該以更認真的態度看待我愛玩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