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巡部隊型態特殊,各安檢所散佈在海岸線上。因此新鮮食品採配送制,每季或半年由大隊招標,得標廠商依據菜單內容配送當日食材給各安檢所,再由所內弟兄下廚。因此若是由海巡一線退伍,手藝通常具有一定水準。
初下部隊時,耳聞前任大隊長十分重視伙食,因此眾人有過去吃得不錯之感。但前任伙委竟在退伍後被發現虧空公款,最後被移送法辦。由於該員任內大家的伙食無可挑剔,每週都有一盒切好的油雞腿之類熟食加菜,在此情況下還能拿回扣,實不知道他如何辦到。最初,下罟子的弟兄就曾向我抱怨菜商送的菜品質不行。傳言指稱這家菜商本是前任胡大拒絕往來戶,是新任老大不知情,加上其為參謀主任之友方能得標云云。我既無比較基礎,雖覺菜色有改進空間,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湊合度日。當時曾出現過十一人在營卻只拿來六七顆石榴的誇張情形,隔壁的後坑也不好過,五人在營三顆芭樂。軍中雖設有伙委會,用以定期審查一線單位對菜色的看法。但不幸的是會議記錄上出現的意見多半已經過塗脂抹粉、太過偏激的表達皆消失無蹤。因此當時對食物品質的怨聲,據我所知,頗有載道之勢。
然而就在我調來麟山鼻之後,事情有了變化。經過幾次明確且有佐證的反應,菜的品質好轉。以往一直被購併不以的菜量不足,也調整為適當份量。我們是大隊最北的哨所,菜商的配送車至此以後就是回頭車。因此我們每天都凹送菜大哥,請他將剩下來的份不分菜種、全都留下。因此後來常有半簍柳丁、一箱哈密瓜可吃。除了前陣子蛋價甚昂的日子以外,我們常是一次就接七、八十顆蛋。
這事情使我瞭解到再不好的環境、再不如人意的條件,一定都能發生改變。重點在於下了多少決心,踏出關鍵性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