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01.05 中國時報 〕 趙雅芬
黃韻玲音樂的質感,在唱片圈頗受好評,但她卻很不願自己作品的評價是「只有氣質,沒有傳唱度」。過去黃韻玲傳唱度最高的歌曲,應該就屬她幫趙傳寫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但她笑稱,很多人都不知道那首歌原來是她寫的,直到後來她幫歌神張學友寫了「咖啡」,從KTV的高點播率,她才感受到了當一名「主流音樂創作者」的信心。
黃韻玲坦言,以前她幫別人寫歌,多半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而學古典樂出身的她,往往寫出「曲高和寡」的旋律而不自知。「以前我幫藍心湄製作、編寫歌曲,她就曾經告訴我,她想唱的是有藍心湄感覺的歌,而不是唱出一聽就像黃韻玲的歌,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省思;因為那時候的我,的確只埋頭想著自己要寫什麼歌,而忽略時下的流行動態,以及演唱者到底適合什麼樣的歌。」
經過藍心湄的提醒,以往不常去KTV的黃韻玲,一連去KTV報到3次,她一進去,不囉唆就把當時點播率最高的歌曲全部點出來,重複的又聽又唱,並且強迫自己知道流行歌曲的面貌和主旋律。而就在她長時間研究KTV暢銷歌曲有一番心得之後,剛好有人向她邀歌,那是由何啟弘所填詞的「咖啡」,版權公司拿到歌詞之後,請黃韻玲譜曲。
黃韻玲回家想了又想,在這首歌加入很多流行元素,也讓她的創作更通俗易唱,當時,這首歌曲原本是要給一位新人女歌手演唱,恰巧張學友也聽到了,有意延攬演唱,結果卻卡在歌曲已經賣給那家女歌手的唱片公司。黃韻玲說:「我那時候聽到張學友想唱這首歌,真的很興奮,至少證明我的歌曲受到不同類型歌手的肯定,況且還是唱過這麼多好歌的張學友認同。」
原本黃韻玲已經覺得她和張學友的合作無望,但要唱「咖啡」的新人,延了一年多都沒發片,後來張學友剛好要推出國語專輯,得知這首歌已經可以購買,於是經過一番峰迴路轉之後,「咖啡」還是成了張學友的演唱代表作之一。
黃韻玲說,「咖啡」當初並非為張學友量身而寫,但得到意外的效果和成績,連她都很興奮和驚訝。因為「咖啡」獲得的評價和回響,張學友後來也繼續跟黃韻玲邀歌,不過,黃韻玲至今都還沒輕易交出作品給歌神參考,她笑說:「可能因為壓力太大,所以一直擠不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