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新社洛杉磯二十一日電) 好萊塢鬼才導演勞伯阿特曼的發言人今天說,曾五度入圍奧斯卡的阿特曼二十日晚間辭世,享年八十一歲。阿特曼曾執導「外科醫師」(M*A*S*H)、「超級大玩家」(The Player)、「謎霧莊園」(Gosford Park)等經典名片,作品以不拘一格、嘲諷觀點著稱。

阿特曼五十五年的導演生涯中,執導過八十六部電影,五度獲奧斯卡提名,但從未獲獎,今年才因「持續發明藝術形式、鼓舞製作人與觀眾」,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阿特曼辭世消息傳出後,全球電影界紛表悼念。一九九四年曾與阿特曼合作諷刺片「雲裳風暴」(Pret-a-Porter)的義大利巨星蘇菲亞羅蘭說,電影界失去一位「了不起的人」。羅蘭說:「我非常傷心,又一位巨人離開了我們。」

以「迷霧莊園」一片獲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的英國作家朱利安法洛,則哀悼一位「傑出人物的逝世」。
法洛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了不起的地方在於,他直到八十一歲,都還能保持年輕反叛者的精力與活力,他是位傑出人物」。「他對演員也真心、誠摯對待,許多導演說他們愛演員,都是違心之談,但他卻是真心愛演員。」

阿特曼今年領取奧斯卡獎時,描述他的生涯就是一部一直沒下檔的電影。他說:「對我而言,我只是在做一部長片,我喜歡製片,製片讓我得以進入世界與人類,我真心感激。」

阿特曼曾以「外科醫師」(1970)、「納許維爾」(Nashville,1975)、「超級大玩家」(1992)、「銀色‧性‧男女」(Short Cuts,1993)、「謎霧莊園」(2001)五度入圍奧斯卡,作品以不拘一格、嘲諷社會與政治風格著稱,類型豐富多樣,這些電影並非部部成功,但阿特曼總是說,它們也從不是為了滿足廣大觀眾而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