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udia:要看八卦娛樂版的請看壹週刊,要看八卦政經版的請看商業週刊。
CY:沒錯。我覺得商業週刊根本已經變成小開本的時報週刊,或者說是一本「偽壹週刊」。我原本對商業週刊此一媒體是十分景仰的,從何時開始改變、何時對之絕望的呢?就是從「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等鳳梨和山藥長大的小女孩」這一專題出刊以後。他的標題下面寫著「...台灣貧富差距已達六十一倍....」,因為這幾個字,我當下決定從此不再相信這本雜誌裡頭說的話。除了翻譯文章以外。連61倍這種連豪洨尚不足以形容的數字都出現,這表示商週的記者根本一點都不用心。雖然PTT2的8A版當時對之撻伐甚烈時許多用字我看不過眼,但「中文系畢業的拿寫小說的技巧來講述經濟議題」這句話形容與指涉的精神倒是十分貼切。這種莫名其妙強勢又以莫名其妙態度產出報導的所謂強勢媒體不知已經影響了多少人的視聽和思維,一想到這裡我就不寒而慄,毛骨悚然。
CY:我另外還觀察到一個趨勢。時下原本以財經產業、企管理財為報導主軸的幾本雜誌,先後都開始以大小不一的篇幅,定期地介紹「生活」這件事。舉例:財訊月刊有小本副刊「WEALTH」、SMART月刊有「LIFE」別冊、CHEERS有不定期的特刊、商業週刊有「alaiv」小冊(原本以小冊形式後來改以附在雜誌最後篇幅)、今週刊偶而會以特別報導形式見刊、連遠見也開始跟此潮流。這背後的意義應當是台灣人越來越重視:生活、美學、旅行、吃食、與親人的互動這些事。其實也該是時候了,台灣人經過十幾年淹腳目的暴發戶心態時期,股市翻上又翻了下,來回了那麼多次,雖然這十年我們的人均GDP是停滯不前、沒啥長進的,可社會在不知不覺中開始集體反省並且改造一件事:原本的淺碟心態。我們開始試著讓生活美一點、慢一點,日子多一點歡笑即便不是那麼多鈔票。托斯卡尼、普羅旺斯,現成的例子擺在那裡。這其中牽涉很多部分,社區總體營造啦、人們對公共建設的反省啦、但其中我想最重要的還是環保。環保意識的抬頭讓很多事情的推動和終止徹底翻盤,也提醒了我們許多人。我相信我們已經改變了不少。
Claudia:你適合去雜誌社工作。還有,你還是適合當個有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