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秀了一本『奈米科技的製程與原理』給我看,說是業務需要,很多客戶都是高科技公司。
我拿在手裡,看著副標題「一本專門寫給非專業人士的科技入門書」。心裡頓有感觸。
「如果要我舉出一學生時代最遺憾的事情,我會毫不遲疑的說:我很遺憾自己沒有選擇自然組。」
「我覺得台灣的高中教育沒有為選擇社會組的人著想。特別是選擇社會組的男生。」
「讀自然組的人可以很輕易地培養人文素養、但相對地讀社會組的人卻從此與種種自然科學絕了緣。不僅關上了許多就業之門,更讓學習顯得殘缺不全,對許多物理、化學變化及生活中的科學現象沒有基礎認知。」
「今天MORRIS張可以談吐屬雅,法說會上不忘秀一句落花時節又逢君,一部份原因來自於個人喜好與鑽研,但不能否認的是人文素養厚度的建立,門檻遠比自然科學入門來得低。我心中一直覺得沒有自然科學素養的『社會組』怎麼樣都較有人文素養又懂得專門領域的『自然組』矮了那麼一截」
「所以如果以後我有了孩子,而不讓他在台灣接受教育的話,一定是因為我不能接受台灣的教育體系以這種粗暴而且不考慮未來的方式將如此武斷的知識架構灌輸在孩子腦中」
「但孩子的未來與成就完全與上一代無涉,孩子沒有義務為了誰的遺憾而改變它的初衷與選擇,即便是父母也一樣。」她說。
我呆了半晌,給了一個微笑,繼續翻閱著這本寫給非專業人士的科技入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vo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